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国式数据发展主义的本质、内涵及框架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网络 点击量:

我们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一切事物皆可数据化,据权威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产生的数据将达175ZB,而中国数据量将增至48.6ZB,占全球数据量的 27.8%,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发展主动权,谁利用好数据谁将赢得未来数字竞争新优势。

当下,全球化遭遇逆流,数据保护主义抬头,打着数据自由主义的幌子大搞单边主义。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但在数据领域的话语体系的建设与我国大国地位不匹配,中国数据领域话语体系整体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中国式数据发展主义”的本质

如何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东西方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数据立场,根本上取决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思想体系、两种价值观念和两种社会制度的不同。

中国式数据发展主义的本质是数字化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和数字技术革命背后的社会主义逻辑在意识形态上的集中体现,它区别于美国“数据自由主义”、欧盟“数据保护主义”。

构建中国式数据发展主义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数据生产力,牢牢掌握国家数字竞争“话语权”,建立更加科学有力的、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的数据领域话语体系。

>>“中国式数据发展主义”的内涵

·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 构建符合人口巨大规模国情的,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数据发展主义”

· 推动构建数据要素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促进全面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中国式数据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式数据发展主义”的框架

解放思想“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把握数据特性及其价值运动规律,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夯实“还数于民”的制度基础,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新型生产关系,发展数据生产力,促进共同富裕。

树立“六大思维”。以战略思维为引领,以系统思维推进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以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调整数据生产关系,以精准思维提高数据供给质量与效率,以底线思维夯实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处理好“十大关系”。构建供给和需求正反馈机制,促进公共数据与非公共数据融合,允许适度垄断促进数据流通,规范场外流通与培育场内交易并重,探索多元化确权分配,可信技术支撑治理落地,推进数据合规促进创新,包容监管促进发展,完善争议处理强化权益保障,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数据资源。

构建共建共享共用共治的数据生产关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创造性贯彻落实宪法第六条,探索构建“社会主义数据共同所有制”,通过国家数据立法,赋予全体人民“数据共同所有权利”,让数据生产资料真正掌握在人民手中,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健全“两权分离”与“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创立数据共有权数据用益权“两权分离”的数据产权结构,健全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产品经营权等数据用益权的“三权结构性分置”运行机制,完善数据所有者、持有者、处理者、经营者、中介服务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权利义务。

规范数据财富形成机制。初次分配,以价值创造、互惠利他为导向,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着重保护数据资源持有者、加工使用者、产品经营者的劳动收益。二次分配,由政府按照公平优先原则,通过税收减免、社会保障支出等方式,兑现数据所有者权益。三次分配,以慈善公益方式分配数据财富。

探索进取型“守门人”制度“疏”与“堵”相结合,赋予数据矿主、产业龙头、平台型企业、数据交易机构、数据处理者等“守门人”地位,立足防守,更图发展,使之在做好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安全防守的同时,更发挥其行业生态带动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能力、数据治理与技术创新能力,带动中小企业及其行业生态伙伴,提高数据供给水平,增加全社会数据附加值和市场流动性。

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构建适宜数据要素特性及其运动规律的多级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准入规则、竞争规则和流通交易规则,培育多层次、多元化数据流通生态,建设全员、成体系、全过程的数据合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打造数据合规共同体,推动数据的充分生产、合理分配、高效流通、自由消费。

完善国家数据治理组织体系以组建国家数据局为重要契机,坚持全国一盘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家数据治理体系,强化中央和地方数字化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各地区各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力度,加强政府和企业首席数据官、数据合规师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还数于民”在实际工作中落地、落实、落细。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8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链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