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国家成立数据局的战略意图及战略目标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网络 点击量:

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如何利用好它尤为重要。

我国对数据战略、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规划的早有部署。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在2025年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2022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 “数据二十条”)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构建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不难看出,数据战略将成为今后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数据局职能

最近,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国家组建国家数据局,主要职责包括:

职责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职责二:将中央网信办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改委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数据局成立路径

在此之前,国家成立数据局的战略路径比较清晰:

路径一:数据局是在省市级上先成立的,如广东、广州、沈阳、成都、银川、贵州等地区。数据局的成立是源于政务服务的需要,以及公共服务要进一步扩展到智慧城市中。

实践结果显示,各省市数据局快速落地。但多年验证下,数据与智慧城市的结合、数据资产对区域产业经济的促进作用不及预期。多部门监管,省级数据中心之间形成数据孤岛的局面,缺乏上级统一调配,难以协调一致地形成跨区域、跨部门数据联通的良性发展。

路径二:在合适时期,成立各省级数据局上级单位,即国家数据局,发挥对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功能。

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各地区数据局虽然形成了海量区域数据的汇集存储,但在数字要素应用层面,依然存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较慢、数字鸿沟亟待弥合等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东中西部之间数字鸿沟逐渐加大,因此实现区域协同变得尤为重要。

国家成立统一数据管理机构,并非首创。在数据治理方面,欧盟是领先的。欧盟为了发挥数据的重要作用,于2020年2月发布了《欧盟数据战略》,提出建立欧盟单一数据空间,构建欧盟内统一的数据治理框架。

 

数据局战略目标

国家数据局成立,有利于实现下列三个战略目标,也是成立后数据局的重点战略任务:

目标一:完善国家数据管理体系。

国家数据局将成为国家最高数据管理机构,将制度建设、顶层规划及落地实施等职能统一到一个部门,可以解决职责分离的问题,同时,能够更好地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数据要素市场、数字中国建设,按照原来的体制机制,这些是分散在不同的部门,缺乏统筹,比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这块是归发改委,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研究是网信办,地方的数字政府相关工作可能是各地政府办公厅和政务服务局管理,各行各业的数据也归口到不同的管理部门在管,组建国家数据局后,可以调动各方资源全面推进数字中国,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展开。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国家数据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目标二:实现数据安全统一监管。

近期以来,国家从顶层规划和政策细则层面,频频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强化了数据安全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核心底座的地位。2022年12月,“数据二十条”正式发布,明确了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这一主线。2023年1月,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6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2023年2月末,中国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数字中国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建设数字中国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地位,同时将数字安全屏障与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并列为“两大能力”,凸显了数据安全在数字中国中的核心和底座作用。

国家数据局将成为中国各类数据安全相关问题的最高监管部门,一改目前多部门共同监管的结构。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未来数据安全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目标三:加速实现数字经济效益。

数字化转型已是世界的大趋势,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未来如何提升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数字资源的整合力度,包括如何挖掘、应用、交易等。

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是在省市级大数据局管理架构基础上的升级优化。顶层管理架构调整体现数字经济重要性,数字经济主线地位明确,国家成立数据局,显示了国家对数据监管从强调安全与数据利用再平衡思路的微妙转变,希望组建统一的机构来推动构筑在全球数据领域的竞争力。

国家数据局把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和数据应用,包括智慧城市、公共数据的共享和流通等,全部集中在一个机构,可以避免在数据的要素化利用方面再出现两张皮,使数据的治理和应用在统一的机构协调下、统一的政策制度规则下更好地发挥作用。

 

结束语

在当下国家经济支柱产业经济环境中,国家要推动数字经济,是希望未来数字经济能够形成和房地产等相当的新支柱产业。

正如数十年前国家统一部署举国之力解决芯片“卡脖子”难题,国家也在多年经验与教训中,通过设立统一的主管部门来制定相关政策,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明显推动作用,同时也匹配新形势下国家的发展战略。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8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链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