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组建国家数据局,释放的两大信号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网络 点击量: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图片2.jpg

 

中国政府新成立了国家数据局,这是一次划时代的事件,标志着国家级数字化转型进入了数据驱动的时代。

这次组织机构的调整,释放了以下两大重要信号:

 

一、数字化转型成为了新形势下重要发展动力

当下,各国和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和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提高生产力和创新能力,赢得市场竞争的优势。

然而,中美脱钩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对中国崛起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自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和技术封锁以来,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进程被迫加快,以弥补技术和市场上的不足,提升经济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对中国崛起的重要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

首先,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手段。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的传统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业和服务型制造业转型。通过数字化转型,中国制造业能够实现生产、研发、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提高制造效率和质量,打破依赖低成本、低品质的模式,向高端、高品质制造业迈进,提升国际竞争力。

其次,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加快中国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随着数字技术在服务业的应用,诸如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新兴业态正在崛起。这些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转型能够推动传统服务业向数字化服务业转型,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和普及度,同时也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加服务业的增值贡献。

最后,数字化转型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优化结构,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还可以促进创新、提高科技含量,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高端、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使中国经济更加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性。

 

二、数据成为了国家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

数据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不仅是企业管理和决策的基础,还是国家治理和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就像水一样,沿途都是价值,它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数据要素中,也体现在业务场景、组织流程和资源配置中。

数据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它可以被视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

数据是最佳的打破流程和组织壁垒的手段

数据的共享和流动可以打破企业内部的流程和组织壁垒,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和沟通。通过共享数据,企业可以在生产、销售、市场营销等方面实现高效协作,提高决策速度和准确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数据是最佳的消除浪费的工具

在企业经营中,浪费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浪费的形式有很多种,比如过度生产、库存积压、低效生产等。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企业可以识别出哪些环节存在浪费,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和优化,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总之,数据像水一样,沿途都是价值

数据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它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制定更加科学的经营策略,还可以打破流程。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数据要素在中国的重要性愈发显著。中国政府已经将数据视为国家战略资源,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数据管理,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近期密集出台的政府文件和文件摘要中,也明确了数据在中国的重要性和地位,而本次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正式将数据驱动的国家级数字化转型提上了日程。

首先,数据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和核心要素。

数字中国建设是以信息技术和数字化为基础,以提升经济、社会和民生效益为目的的重大战略行动。数据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创新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数据要素对于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化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其次,数据对于数字化治理和服务的提升至关重要。

数字中国建设旨在推动数字化治理,提升政府服务的智能化、精细化和高效化。数据是数字化治理的重要支撑,它可以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监管服务、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帮助。通过数据的集成、分析和应用,政府可以更好地了解民意、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水平。

第三,数据对于数字化经济和创新的发展至关重要。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都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据可以为企业提供市场洞察、用户画像、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机会。数据的应用也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最后,数据对于提升公共安全和社会信任度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数字化的深入发展,公共安全和社会信任度成为数字化建设的重要问题。数据可以为公共安全提供更好的预警和管理,同时可以为社会信任度的提升提供更可靠的依据和保障。通过数据的监管、分析和应用,可以有效地提升社会治理和社会信任度,为数字化建设营造更加稳定和健康的发展环境。

总之,数据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要素和基石,它对于数字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创新、公共安全和社会信任度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加强数据的管理和应用,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创造更加有利于数据发展和应用。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8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链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