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安全

“国产”数据脱敏软件是您唯一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7-02-27] 来源:联盟秘书处 点击量:

大数据黄金盾牌的两个面是:价值与安全。

  随着大数据概念深入,数据安全风险的矛盾日益凸显。在这个过程中数据脱敏作为测试、开发数据安全有效的防护手段被大量的用户所认可。普遍用于金融、电信、制造、能源、政府、教育、医疗等领域。同时,市场上涌现大量的数据脱敏软件,经过近些年的发展,逐步产生两个阵营:

  一、国外数据脱敏软件

  二、国产数据脱敏软件。

  我们很欣喜地注意到国产软件在这个领域已有长足的进步,很多客户正在选择国产软件、还有很多客户正在将国外软件替换为国产软件。

  笔者作为软件的研究人员,在研究大数据技术栈软件过程中,一直有一个冲动,就是向广大的大数据软件用户,向广大的CIO发出国产已经成熟,使用国产化正当时的呼吁。而做为安全类软件的数据脱敏软件更是首当其冲。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情感问题,笔者对此作些研究,希望能支持该论点。

  一、国外,尤其是美国政府、企业、人民其实是最讲政治的国家、企业和CIO。当我们大声呼吁打开国门的同时,美国坚决地拒绝了华为、中国高铁等中国优势企业的进入,几乎所有的国内的强势企业,美国都建立了强大的政治、宣传壁垒。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在标榜的国际公民是否有被愚弄的感觉。当然我们追求“世界大同”的心是不变的。

  二、国外软件功能欠缺

  作为客户、甲方POC人员,有机会深入比较了业界比较流行的国内、国外的数据脱敏软件,包括:Informatica、IBM、鼎甲、派客动力、中恒等,一些感受如下:

  a)国外软件号称支持,而实质不支持中文:老外把UTF-8当中文的全部,而现实的环境是UTF-8,GBK、GB2312、ISO8859并存,这里面都大量存储了中文。造成国外软件消化不良,甚至好多时候国外软件不能全面支持中文而沦为摆设。现实中买了IBM Optim当摆设的不在少数;Informatica TDM测试中不支持中文不断Crash、不断的乱码,也不鲜见。

  b)功能缺失:作为完整的测试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国外脱敏软件的强项是强调通用性,但这造成的实际上的易用性很差,如:敏感数据发现,仅仅能一次性发现,无法导出成可交流的文档,如:Excel、Word等,不能保存、不能进行版本控制(如:CRM系统中上次发现和本次发现的差异)等。当然还不在于此,如果进行一个表的脱敏、国外的软件很好用,但是你要进行20个系统,各200个表的脱敏,国外的软件就晕了,拖拽200000次,还是运行向导4000次都会是令人崩溃的结果。

  c)没有本地化的支持:

  i.中文支持:老外认为UTF-8就是中文,大家都懂,其实GBK……….中文环境有点复杂。

  ii.中文敏感数据的支持:我有中文地址、中文商户信息要发现、要脱敏等等。哈哈,老外会晕的……,当然还有外资买办说可以二次开发的,如:身份证、工商注册号、税号…….这时候,需要追问问题,谁来开发……. 谁来修改…… 用什么开发…….回答可能是正则表达式、C语言,但是你稍微思考一下正则表达式是做不了的;如果是IBM,所有的定制都要C语言,这也是很多金融客户买Optim而束之高阁的又一个原因吧。没人开发、不能开发、没人支持,这就是国外IT公司的现状。

  ii.i本地支持:国外软件在中国的办事处、分公司基本上都是由几个销售、几个售前组成的小团队,有几十个、上百个客户,你会得到什么支持吗?可想而知,仅仅是购买了个没有服奢侈品已。不忘了--软件即服务。没有服务的软件肯定不是好软件。

  d)人才缺失:曾几何时,IT外企是人才的高地。而现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国人的觉醒,本地软件公司层出不穷,以及BAT等国内巨头的崛起,这个高地正在变成洼地。好的人才是出走创业、就是去了国内的优势企业,如:华为、京东、360、BAT等等,以及已经或者正在崛起的创业公司 XX Data、XX动力、XX云。剩下的只有两类人:不爱动的高人;动不了的懒人。曾与几外企高人聊天,直言:除非你与他关系很好,他也很难抽出精力来支持你。因为外企不愿意有这样的员工,外企老板希望他用支持你的时间去忽悠新客户。

  e)唯数字论 -- 沦落的外企文化:

    外企在中国仅仅是个销售部门,这就是的问题的根源,没有人关心客户、只关心数字。

  i.外企老板:外企在国内所谓的总经理,多数只有3年左右的生命,多数老板秉承捞一把就走的思路,不关心企业长期发展,当然更不关心客户。你想成为这样公司的客户吗?曾有拜访我们的外企经理,连自己卖啥的都说不清楚,更难以让他来花精力了解客户了。

  ii.外企销售:可以负责任的说,剩下的仅仅是已经沦落的一群人,好的早就走了。因为“几乎没有不爱动的销售”。“好的早就走了”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看看多数外企的品牌形象日益衰老的根本原因,销售是企业的名片,就像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一样;他们也是唯数字论的受害者,一朝天子一朝臣,老板一来全盘换,销售数字按月计算,谁还来得及考虑服务客户,以及客户的需求。

    这不是危言耸听、也谈不上真知灼见,仅仅是一点点感悟。国产软件已经崛起、尤其是国产数据脱敏软件已经崛起,这是作为软件研究者将发现整理成文字,希望成为软件从业者、研究者的一点点贡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