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数据治理将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发展的基石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量:

       就毕马威中国发布的《数据大治理》报告表示,随着数据在各方面的广泛应用,目前,数据治理已经成为企业萃取更大业务价值、优化产品管理、拓展市场新渠道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企业数据治理必不可少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包括深度应用大数据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
 
      当前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和重要战略资源,是重要的生产因素。在数据驱动的数字时代,企业只有将核心业务数据更好地掌握在手中,才能从中萃取更大的业务价值,进而优化产品管理,拓展市场新渠道,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而数据治理就是挖掘这些价值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企业的数据治理指的是企业对所拥有的数据资产的治理。其中,关乎重大商业利益的数据资源是数据治理的重点对象,可以为企业带来显著的商业利润,因此这些数据资产也是企业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之所以要开展数据治理,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一,企业数据治理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企业在管制数据方面的能力,对于公司提高形象声誉以及获得股东和外部公众的支持都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二,数据治理要满足相对严格的合规风控要求,避免监管罚没及法律诉讼等;三,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数据治理是支持企业转型并满足业务发展要求的基石。
 
      数据治理依靠四大关键环节
 
      要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企业首先需要明确三点:第一点,企业数据治理是“一把手工程”,需要获得高管层的大力支持,自上而下协同推进;第二点,要把数据治理当作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并且在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战略目标;第三点,企业数据治理要与数据应用协同,以用带治、以治促用,为业务赋能并创造价值。
因此,企业在开展数据治理时可以考虑四个关键环节:一,数据战略:企业端数据治理的整体策略和方向;二,数据资产盘点:数据治理工作的先行任务,明确企业数据的范围和分布;三,数据标准规范: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互通和共享;四,数据治理三道防线:实现数据闭环管控。
 
      数据共享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现在,政府和企业手中都掌握着很多数据,但政府部门掌握的数据主要偏宏观,企业掌握的数据则相对更为微观,双方很难获得对方的数据。有些数据如果可以在政府、企业之间实现共享,有利于更好的挖掘数据资产的价值,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同时,如何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数据共享,并保证国家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难点。
 
      例如政府的数据向企业开放可能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居民个人信息在内的数据安全问题;而企业的数据向政府开放的经济补偿等问题。因此在推进政企数据共享时,一方面需要进一步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政企间数据共享应相互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哪些数据可以共享;另一方面则应该积极的通过运用新技术来解决共享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