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依靠大数据提高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新华网 点击量: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包括常态治理的现代化,也包括危机管理的现代化。如何运用大数据管理提高常态治理和危机应对能力,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近年来,衢州市十分重视大数据的开发和运用,依靠大数据有效提升了地方治理能力,在放管服改革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本次抗击疫情中,衢州市又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科学应对、快速反应、有效管控、精准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管理有利于靶向甄别,增强快速反应能力。疫情发生以后,首要任务是识别重点人员,切断疫情的传播路径。现代社会是人流、物流等流动频繁、结构复杂的社会,依靠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只能是“大海捞针”。而依靠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锁定重点对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些地方正是由于无法准确识别和隔离危险人群,导致疫情在一定范围内扩散,给防疫造成重大挑战。

数据管理有利于过程管控,确保监管万无一失。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必须全面、有效地隔离相关人员。由于各种原因,居家隔离的监管存在不少漏洞。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弥补人工监管的不足,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数据管理有利于精准施策,提升帷幄运筹能力。精准施策的前提是全面、准确地收集和分析动态信息。大数据管理会将各方面的信息自动采集和比对,自动进行统计分析,为决策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依据。抗击疫情是一场战斗,一场“人民战争”,只有依靠大数据技术,才能对人、财、物心中有数、储备有方、调配有力。

数据管理有利于人机互换,降低风险扩散概率。重大传染性疫情发生以后,要尽可能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恰恰可以在许多方面代替人员互动。本次抗击疫情中,许多地方进行了有益尝试:车辆和人员自动识别、遥感体温测量技术、无人机现场劝离人员、机器人传送物品等。随着技术的进步,更多领域可以运用先进技术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本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考验,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契机。我们必须在完善自然人、法人等基础数据库的同时,开发、完善各种功能性数据库,满足日益增长的大数据需求,提升常态化治理和危机应对能力。在进一步加大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运用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大数据意识,改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