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5G最佳化物联网运作 凸显数据管理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网络 点击量:

 5G提供更大频宽、更低延迟,最大效益之一是能最佳化物联网(IoT)运作,制造商应善用实时大数据促成智能制造,此外需监测5G无线网络运作效能,并调整数据管理方式,运用数据分析与数据监测降低数据传输与储存成本、发现数据外泄。

5G无线网络时代即将来临,新的连网解决方案将改变人们生活与企业商业行为。为了掌握部署5G无线网络的效益与控制成本,企业需要监测解决方案,以简化5G部署的管理,并收集实时统计数据。

ChoiceIoT指出,5G普及将产生大量数据,企业面临数据管理与数据成本控制挑战,认为选择适当IoT无线连网合作伙伴、支持用户监测无线网络表现与进行获利相关的决策,对控制成本与管理大数据至为关键。此外,建议企业应配合5G的建置,重新检视数据的运用及管理方式。

ChoiceIoT表示,控制数据成本的关键,应聚焦于有助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数据,因此企业必须彻底分析收集数据,以确认用途与重要性。需要传输到云端集中储存与处理的数据,就会产生传输、储存、处理的成本,而可以透过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与智能装置就地储存与处理的数据,就无需用到网络与云端资源。

数据监测也同样重要,优质连网平台可提供用量警示与分析,有助于找出数据外泄的源头与掌握外泄数据的重要性。此外,数据分析必须探究到层次用量,以发掘出失常与故障的装置或软件,5G无线网络供应商才能据以提出数据传输与储存成本最低的连网解决方案。

结合5G、智能装置、边缘运算可支持不连续制造(Discrete Manufacturing)、预测性维护、库存与设备追踪。具备边缘运算能力的智能传感器,能依据收集数据驱动其他装置,缩短反应时间、提升效率与安全。例如安装在洒水器上的土壤溼度测量智能传感器,可依据所收集到的数据判断是否需要浇水,直接控制洒水器的开关。

随着生产机具的智能化程度提升,不连续制造将比批量制造与程序制造更加普及,有能力依订单组装(MTA)、依订单生产(MTO)、依安全库存生产(MTS)的制造商将会胜出。生产机具智能化程度越复杂,根据收集数据所拟定的操作越能创造价值。

预测性维护透过传感器分析音频、温度、震动等数据,找出最可能发生故障的机具,实时提供操作员维修警示,可缩短因生产机具故障维修所导致的操作中断时间。采用批量生产、组装也能提升操作效率,并在可能导致意外的状况发生前,发出紧急疏散警示以保障现场工作人员安全。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