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亲切的城市,不会被大数据格式化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数字商报 点击量:

      社会最敏锐的感知末端,永远附着于都市生活之上。2019年的发展亮点和2019年所展现出来的未来趋势,毫不例外地也可以从该年度的城市演变中寻找到答案。我们的眼界,恰如一台不断扫描的X光机,拍出了一张张清晰可见的城市生活切片。当把这些切片串联起来,就能发现一个清晰的城市生长脉络:城市夜经济、二线城市孵化总部、万亿之城……当你以为没落的“城市小调”也在不断上新的时候,那些以往略显古旧和呆板的都市,也慢慢变得年轻靓丽,就像进入了逆生长期。 

中国,城市化的脚步没有停止,仍在加速。

而眼下的城市化,不仅仅是“进城落户”,不仅仅是住宅、公建、地铁的铺摊,它正在变得裹挟一切,变得像一场头脑风暴,变得让每一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小格局。

这一切的变化,首先要从城市的“数据化”运动说起。2019,当然得说说那些“懂数据”的城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数据”成了城市的气质指数,同时也成了各大城市竞相争取的稀缺品。今年5月份发布的一篇报告《2018早期企业薪酬调研报告》,针对当下早期互联网公司和成熟互联网公司进行了统一核算,发现经过过去几年创业领域的洗礼,众多优秀的早期创业公司在国内已经超过10万家,而且他们的创业热情日趋理性。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办公地点“下沉”。据统计,在公司总部分布和人员分布上,有近14%的公司总部和30%的员工分布在除“北上杭深”外的其他二线城市,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渐变大,于是就有了《二线城市孵化总部》这样一篇视角独到的观察性文章和细节性数据集成图示。

从互联网经济向数字经济的细分演进,其实也是一个行业挤出泡沫,实现发展境界提升的过程,创业型企业的“二线布局”,展现出了创新型企业的独特运作模态,其对于区位和资源的依赖性有别于传统行业。尤其在一线城市房价高企、生活配套价格高昂的时候,创新型企业的下沉,既是市场的价格和供给调节,也是一个个年轻人的梦想调试。

从这个角度而言,年轻的一代实在应该感谢这个孕育出无限可能和无限机会的时代,他们的人生将不总是被一些先天禀赋型的行当左右。这应该是大家拥抱大数据时代的一个最好理由。

在“二线城市孵化总部”之外,还有一篇类似于姊妹篇的《网红驱动城市归来》。该研究成果发现,在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的数据上,一些“网红城市”竟然实现了对于北上广的碾压。这里面有成都、重庆、西安、南宁等城市的名字。你可以说,这些城市是自带流量的,当然也可以说是这些城市学会了在新媒体时代,向大数据迅速转身,开始在线讲述自己的故事。毕竟,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提出“视频拍抖音”的口号。而城市形象的提升,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文旅产业的增长。

由此看来,在大数据时代,城市和城市也可以平等竞争,至少可以在某些层面上平等较量。

大数据,可以为城市增色,但是大数据并不是城市本身,尤其如果大数据泛滥带来了流量过度依赖,那么,城市就会面临“失真”的情况。城市,本来就应该是“生活本位”的,这才是一切经济奇迹发生的起点。而真正令人感到亲切的城市,只能是生活在这里的人、这里真实的生活方式和这里令人愉悦的人文自然环境,而不是舍本逐末,被数据格式化了的虚拟场景。

城市不仅仅有路边的霓虹,还要有璀璨的星空。当一些城市开始推出“暗夜保护区”,准备把黑夜还给城市,让月光投向静谧的窗栊,我们这才知道,城市其实是在苏醒。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