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主数据的定义、价值、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3-04-13] 来源:网络
点击量:

主数据管理 (master data management,简称MDM) 是确保企业始终使用一个准确、最新数据版本(通常称为“黄金记录”)并根据其开展业务或做出决策的过程。

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在充斥着源源不断的、复杂的数据流的现代商业环境中,主数据管理可能是最复杂的商业挑战之一。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保证良好的数据健康——即支持有效、及时的决策和业务目标的数据,利用 MDM 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的“黄金数据记录”是关键。MDM从不同来源获取关键数据并将其作为一个稳定可靠的数据来源提供业务和管理使用。这个过程,需要结合专业数据管理知识、数据管理工具和数据战略。

 

01 主数据的定义

主数据(Master Data)是具有共享性的基础数据,可以在企业内跨越各个业务部门被重复使用的,因此通常长期存在且应用于多个系统,例如:客户、供应商、组织、人员、物料、产品等。由于主数据是企业基准数据,数据来源单一、准确、权威,具有较高的业务价值,因此是企业执行业务操作和决策分析的数据标准。

主数据的3个主要特征

①高价值性:主数据是所有业务处理都离不开的实体数据,与大数据相比价值密度非常高。

②高共享性:主数据是跨部门、跨系统高度共享的数据。

③相对稳定性:与交易数据相比主数据是相对稳定的,变化频率较低。变化频率较低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例如:客商更名会引起客商主数据的变动、人员调动会引起人员主数据的变动等等。

记住这三个特征基本就能够识别主数据了。当然,主数据的特征还包括识别唯一性、长期有效性、特征一致性等,有兴趣的可以线下了解。

主数据是具有定义和描述核心业务实体的标准定义的数据,它还有个孪生兄弟叫做“参考数据”,用于对其他数据进行定义或分类的数据集,例如:计量单位、性别代码、民族代码、币种和国家代码等。

主数据和参考数据是典型的“小数据”,对唯一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的要求较高。而主数据管理就是采用相关的业务和技术策略,确保企业关键数据的唯一、准确、完整和及时。

不论是大数据还是小数据,持续地提升数据质量才是企业数据治理的王道!

 

02 主数据管理的价值

常见的主数据域有四个:产品数据、位置数据、客商数据和其他数据。企业可以通过多个业务系统来管理各个主数据域,例如:产品信息管理 (PIM) 、CRM等。但是,多域的MDM需要企业在一个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中处理所有这些主数据。

当企业主数据在相关异构系统和不同部门之间保持一致且健康时,MDM 可以带来巨大的好处:

1. 降低总运营成本

企业的业务中依赖高质量数据以降低总运营成本:

系统建设,为所有应用程序及其依赖项提供基准数据

企业运营,从生产到财务和人力资源都离不开主数据

数据存储,包括热(工作)和冷(归档)信息

库存计划,供应链物流和订购协议

即使是从一个系统或部门到另一个系统或部门的任何数据的最轻微差异也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迅速影响所有相关信息,增加运营费用,并危及企业的业务。而这种不健康的数据通常会比最初出现的情况造成更大的破坏。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一项研究,使用最宽松的标准,只有 3% 的数据质量分数可以被评为“可接受”,平均而言,47% 的新创建数据记录至少包含一个严重错误。

另一方面,高质量的数据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运营、削减开支并为业务决策提供值得信赖的洞见。

2. 减少架构膨胀

减少业务的损失并不是 MDM 影响利润的唯一方式。运行和支持IT架构的成本——无论是在本地模式、混合模式还是在云原生,都直接受到使用的资源量的影响,这包括存储空间、处理时间和网络吞吐量。通过使用一个平台将数据资产统一到一个单一来源系统,可以显着减少维护多个数据源所需的资源,降低 IT 运营成本,并消除数据孤岛带来的数据可访问性挑战。

3. 更快的交付

MDM 也是现代开发架构的核心考虑因素,例如:持续交付、DevOps 以及其他需要共享可靠数据的设计架构。通过为开发团队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存储库,应用程序和改进可以更快地进行交付。这意味着今天发掘的 MDM 发现可能会立即在软件中投入使用,而不是在经过扩展的审查和重新编码过程之后。

4. 简化合规

现代数字商业世界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合规性。GDPR、PCI、CCPA和其他监管框架带来了数据管理和使用的相关条条框框,企业必须满足这些条件才能保持合规。仅合规就可以(尤其在较大的企业中)是一项重要目标。MDM 可以通过确保企业满足可验证、安全数据集成的相关标准来帮助消除执行强制性合规性报告和审计的麻烦,并且成功实施 MDM 在许多数据治理框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5. 改善客户体验

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以现代商业快速发展的数字世界中,这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实,尤其是在涉及客户的时间时。MDM 通过消除影响产品交付的不一致和错误,从首次与应用程序交互到传输、交付和回馈,缩短交付周期,从而改善客户体验。

6. 支持商业智能

由于数据是数字环境的基础和生命支持,因此在任何环境中对 MDM 的影响与数据本身一样是无限的。报表间的不一致源自信息处理流程的治理缺乏和各环节上有差异的复制和复杂转换。受治理的使用主数据的处理过程能降低报表间的不一致,为商业智能和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03 主数据管理的四种模

没有单一的 MDM 策略可以满足所有需求,但是,MDM 的优势之一是其灵活、可定制的方法来管理和管理企业的主数据。MDM通常能够提供四种常见的管理模式,满足企业不同的业务场景。

1.注册登记模式

注册登记模式是通过对来自不同源系统的数据运行清理和匹配算法来发现重复项,它将唯一的全局标识符分配给匹配的记录,以帮助识别单一版本的真相。这种样式不会将数据发送回源系统,因此对主数据的更改将继续通过现有的源系统进行。相反,它清理并匹配标识的交叉引用信息,并假设源系统可以管理其自身数据的质量。

将存储匹配和提供相应记录之间的链接所需的信息,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访问此数据的视图。当需要一个单一的、全面的客户视图时,它使用每个参考系统来实时构建一个360度视图。但是,需要对数据进行中央治理,以确保黄金记录是可靠的。

 

图片1.jpg 

 

注册登记模式是部署速度最快且成本最低的架构,因为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实际通过 MDM 工具移动的数据量。注册登记模式提供了一个不修改主数据的只读数据视图,是删除重复和获得对主数据的一致访问的有用方法。

注册登记模式的缺点是在收集和比较主记录与远程设备信息时有较高延迟。此外,注册表是一种单向集合,在主级别所做的更改不会传播到 CRM、ERP 和其他系统等远程源,导致主源和远程源中的数据不一致。

2. 合并模式

合并模式是一种整合架构,主数据通常从中心中的多个源进行整合,以创建单个版本的真相,也称为黄金记录。该模式类似于注册登记模式,但添加了将数据从源实际移动到主存储库的功能。黄金记录存储在中心集线器中,用于报告和参考。但是,对主数据进行的任何更新都将应用于原始数据源。

 

图片2.jpg 

 

使用合并模式,您可以从许多现有系统提取主数据,并将其导入一个受管理的MDM hub。然后可以清理、匹配和集成这些数据,为一个或多个主数据域提供完整的单个记录。

合并后的集线器成本低,而且安装速度快,为方便企业范围的报告提供了一种快速而有效的方法。这种风格主要用于分析,为报告和分析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

3. 共存模式

这种架构方法使整合的 MDM 更进了一步,并增加了将主数据同步回源的关键步骤,创建了一个“共存”在主要存储库和单个系统级别的主记录。

允许以与整合模式相同的方式构造黄金记录,但是主数据存储在中心MDM系统中,并在其源系统中更新。共存样式比合并样式的部署成本更高,因为主数据更改可能发生在MDM系统和应用程序系统中。主数据模型的所有属性在上载到主数据管理系统之前必须保持一致并清除。

 

图片3.jpg 

 

这种模式的主要好处是,数据在源系统中被控制,然后与中心同步,因此数据可以和谐地共存,并且仍然提供单一版本的事实。这种方法的另一个好处是主数据的质量得到了改善,访问速度更快。报告也更容易,因为所有主数据属性都在一个地方。

如果企业的业务需要能够将集中治理的数据链接回源系统,那么合并模式可以自然地发展为共存模式。

4. 事务Hub模式

最完整的架构方法、事务式 MDM 在开销方面也是最昂贵的。主数据从源迁移到中央主数据系统,在那里根据业务规则对其进行处理、清理和标准化,然后返回源。

 

图片4.jpg 

这种风格通过主节点和源节点之间的直接协调来减少延迟,并具有在整个企业中强制执行数据治理规则的优势。主数据存储中心支持主记录的合并,源系统可以订阅由中央系统发布的更新,以提供完全的一致性。但是,这种风格需要对源系统进行双向交互。

企业从一种 MDM 架构开始,然后演变为另一种的情况并不少见。成功构建 MDM 的衡量标准是移动和存储主数据的效率、速度和一致性。

 

在企业的数据模型集成主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将数据环境转变为对现代商业世界做出反馈和响应的几乎活的有机体,可以推动企业将交付的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差距缩小到近乎实时的水平。企业需要构建一套符合实际需求的主数据管理体系和平台,以实现主数据单一可信来源,为业务决策提供支撑。在这个过程中,IT 和业务用户都可以参与构建更健康的企业数据环境中来。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8年(http://www.jobhand.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发布的文章为本网站原创,或者是在网络搜索到的优秀文章进行的编辑整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读者朋友们学习、参考。对于分享的非原创文章,有些因为无法找到真正来源,如果标错来源或者对于文章中所使用的图片、链接等所包含但不限于软件、资料等,如有侵权,请直接致电联系,说明具体的文章,后台会尽快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