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不知不觉中很多企业已开始二次数据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山东中翰软件 点击量:

      关于企业的二次数据治理是指企业前些年经历过一次数据治理后,目前数据质量已重蹈覆辙(数据质量又出现各种问题),需要进行再次数据治理工作。

提起企业的二次数据治理其实是很让人伤心的,但是不管你愿不愿意数据治理重蹈覆辙的案例已然出现,并且有了愈演愈烈之势。

刚刚燃起对数据质量的希望之火,一下又被重重的打回原形,脆弱的心直接从此崩溃,直接认为数据质量我们无能为力了,不敢再有非分之想。

当然心理素质超强的,会顽强的从谷底走出来,总结经验、冲破重重心理障碍后重新面对新一轮的战斗,大吼一声二次治理,我们来了

血雨腥风的战场,伤痕累累的身躯企业数据治理,我们真的不能也不应该有太多次!

1.二次治理的原因

其实现阶段二次治理的企业基本都是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央企或者各地国企,因为他们的数据治理意识比较早,所以一不小心就成了数据治理行业的先烈们

关于数据治理的重蹈覆辙,究其原因,要么是太相信技术,要么就是太相信自己。

企业被确认为需要或者已经二次治理的几个特征:

1主数据管理项目后,发现数据质量问题比例超过15%,

2主数据管理平台沦为赋码工具;

3.集团二级单位单独开展主数据管理工作;

4.企业开始寻求数据的全面治理。

2.二次治理的方法

既然数据治理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找解决方法吧,也不是无药可救。

2015年以来,中翰软件一直这方面努力探索,总结出两种对应的方法,一是彻底根除法,二是亡羊补牢法。

但是,无论什么解决方法一定都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彻底根除法(是指全部推倒,重新开展数据治理项目),可想而知重新再来一次的痛苦有多大,一般的企业很少有这种魄力,有时候各种因素不允许出现这样的重新来过。

因此,中翰软件还是重点推荐亡羊补牢法,即可以解决问题又不至于痛苦地重新再来一遍。所谓的亡羊补牢,就是指在不破坏现状的基础上最大可能的修补原有数据治理的架构,以确保数据质量得以保障。

具体的方法如下:

1.重新梳理数据标准,确定数据标准的是否有调整的必要;

2.全面检测数据质量,重新全面清洗、改造存量数据;

3.搭建中翰数据质量评估监测平台,利用AI等技术构建数据质量的大数据行为模式的再评估、再处理体系。具体如下图:

稿2.jpg

中翰数据质量评估监测平台逻辑架构

本平台全面接管数据治理后时代,通过对数据质量的日常评估、监测、预警实现数据质量的持久性。详细内容可以参考由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中翰软件公司(www.jobhand.cn)创始人之一段效亮主编的《企业数据治理那些事》(机械工业出版社,5月初出版上市)一书中的具体章节。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