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治理,数据价值的释放之匙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北国网 点击量:

       当下,大数据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以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大数据对于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时代战略: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

企业与政府协力推进大数据发展,加速大数据战略落地,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当务之急。

对于企业而言,未来大数据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全面参与企业的运营,决定企业的智能化进程,促进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在彭强看来,“数据是未来企业的核心战略资产”。借助数字化转型的力量,企业将从“业务驱动数据”向“数据驱动业务”进化,企业数字化的过程,即是数据价值释放的过程。

不过,由于技术能力、发展理念等的不足,企业数据价值实现面临诸多挑战。数据应用困难、数据质量低下、数据难以整合、数据人才不足,成为突出问题。同时,缺乏高质量数据引发连锁反应,又阻碍了企业的人工智能应用。

数据治理释放数据价值

面对企业的数据价值困境,数据治理,是解决数据挑战的核心。

何为数据治理?数据治理是对企业使用的数据的可得性、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总体管理。有效的数据治理可以确保企业数据全面一致可信,全面释放数据资产的价值。这就好比从原油到石油的转变过程,数据治理如同炼化流程,可使企业数据从“大乱”到“大治”,真正具备价值。

在具体实施中,首先基于企业战略,建立数据治理体系架构。制定企业的数据战略,驱动数据治理,并通过场景拉动,逐步建立企业数据治理体系。最终,通过数据智能化应用,实现数据价值的释放、变现,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

数字化转型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打磨技术服务能力,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信赖合作伙伴,主动拥抱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塑造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完整能力,助推经济数字化变革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