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企业大数据平台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网络 点击量:

 中国企业数据治理联盟(www.chinaedg.com/

       提及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往往都具有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制约性强、信息流量大这些特点,信息的流动复杂而且频繁。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在速度、可靠性以及经济可行性方面已明显地限制了施工企业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环境中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因此,近年来很多实力雄厚的建筑施工单位带头使用先进的企业大数据管理平台来辅助项目参与人进行某些项目管理工作

  然而很多企业在进行信息化的投资后,都想要立即看到企业利润的增加、生产运营效率的提升等可测量的指标效果。但是信息化或者管理改革上的投资带来的效应是长期性的,不会像先进的仪器设备一样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这种信息化改造投资效果与人们的期望之间的距离,这个被经济学家称为“生产率悖论”,企业应该理性对待,不能急于求成。

  建立建筑企业科学合理的信息化体制在建筑管理优化过程中,为了使企业管理模式得到优化完善,管理创新与技术手段是企业信息化的两方面。鉴于此,就要求建筑企业小断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例如优化企业组织和业务流程、合理设置岗位、设定严格的规章制度等。只有从根本出发,有效合理的利用企业大数据,建筑企业才能实现其信息化管理模式。如今,我国的信息化发展还不健全,各方信息化进程甚是缓慢。对此,我们提出了一些措施来促进信息化建筑管理发展。

   1.基础设施建设

   硬件设施、网络环境和安全保障共同构成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内容。根据企业规模建立适当等级的网络设施,企业的大数据管理平台都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建设,硬件网络设施的完善也是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和数据安全的有力保障。通过网络存储备份、上网行为管理和信息安全监控等手段来保证信息的安全。

   2.综合项目管理

   信息化的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企业的施工生产,让企业管理部门和基层员工从信息化建设中受益。建筑施工企业的综合项目管理,无疑应该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项目,就是要把国际先进的工程项目管理理念与工程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相结合用施工企业管理系统涵盖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有效地控制工程项目的进度,处理好关键项目资源的冲突等。

   项目管理涉及众多环节和部门、人员参与,如何进行系统组织,既保证突出各专业管理的灵活性又要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分级授权管理,是这个系统建设的难点之一。总体来讲,项目管理无非就是“工程”和“人”,所以“工程”和“人”应该确定为系统建设的主线,并围绕这两个主线进行建设。

   同时,项目管理及的管理环节有:综合能力、招投标管理、工程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合同管理、物资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等。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该是企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在完成对企业员工的信息化管理基础上,搭建起网上组织架构和企业员工岗位信息等,是信息系统实现整合和单点登录的基础性保障。

   人力资源系统的建设一般包括三个方面:人事方面包括组织机构管理、人员信息管理、劳动合同管理、考核信息、工作履历、人员调动、干部任免、人事报表等;薪酬方面包括工资管理、奖金管理、保险管理等;招聘与培训,包括招聘信息的发布和在线简历投递与处理的平台建设、新入职员工和原有员工的业务培训的平台建设等方面。

   档案管理

   档案管理系统应具备文书档案、工程档案的管理功能,具有建立工程档案分类、录入项目档案目录、档案目录检索与查询、满足与办公系统的集成,具有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功能。系统应实现行业内各类工程自开工至竣工备案的整个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真正反映并记录施工全过程的综合性文件以及测量、主体工程、试验、原材料证明、工程日志等文字资料、图片、表格、图纸、计算材料、声像资料等技术文件的前端控制与全过程监控管理。

   财务和资金管理

  财务和资金向来是企业管理的重点,由于财务工作具有严格的监管制度和非常强的专业性,财务和资金的管理系统应以独立系统建设为主要方向,一般采用购买知名成熟财务管理系统的方式来进行,可以通过建立系统接口的方式,对外有限开放报表信息,实现与企业其他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 

  办公管理

   企业信息化应用的雏形和初涉领域就是在办公管理方面,从员工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的采购与使用,再到公文流转、信息发布、电子邮件、工作安排、待办事项等等,都可以纳入办公管理的建设范围,这部分内容的个性化比较强,建设应该是及早安排,按需开发。

   科学建设建筑施工信息化管理系统

   在我国,企业大数据平台系统的研制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首先是一批民营高科技公司相继推出了网络化的管理信息平台,其次,一些技术力量雄厚的施工企业自主开发了适用于项目层次、企业层次的实用化管理软件。

   将企业大数据平台运用到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去,有着多方面的实践意义,无论对于建筑工程管理部门,还是对于建筑工程企业,或者是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讲,其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行业化的初步应用,将会大大降低企业对项目成本控制、工程资源配置和标准化管理等工作的难度,为公司总部对各分散的项目部的深化管理提供了评判和指导凭据,有利于质量监管向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5年(http://www.jobhand.c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