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数据分析中数据统计、OLAP、数据挖掘、大数据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 点击量:

数据分析是一个大的概念,理论上任何对数据进行计算、处理从而得出一些有意义的结论的过程,都叫数据分析。从数据本身的复杂程度、以及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复杂度和深度来看,可以把数据分析分为以下4个层次:数据统计,OLAP,数据挖掘,大数据。

数据分析图1.jpg

 

一、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是最基本、最传统的数据分析,自古有之。是指通过统计学方法对数据进行排序、筛选、运算、统计等处理,从而得出一些有意义的结论。

举例,对技校的学生按照平均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前10%的可以获得多工厂实习机会。

传统的数据统计是告诉你数据库中有什么(What happened)

 

二、OLAP

在线分析处理(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OLAP)是指基于数据仓库的在线多维统计分析。它允许用户在线地从多个维度观察某个度量值,从而为决策提供支持。

OLAP更进一步告诉你下一步会怎么样(What next),如果我采取这样的措施又会怎么样(What if)

 

三、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是指从海量数据中找到人们未知的、可能有用的、隐藏的规则,可以通过关联分析、聚类分析、时序分析等各种算法发现一些无法通过观察图表得出的深层次原因。

举例,技校发现知识理论课主干课的不及格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一般认为是学习不认真所致,但做了很多工作效果并不明显,这时通过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图2.JPG

针对此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五、大数据

大数据是指用现有的计算机软硬件设施难以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使用的超大规模的数据集。大数据具有规模大、种类杂、快速化、价值密度低等特点(4V特性)。大数据的“大”是一个相对概念,没有具体标准,如果一定要给一个标准,那么10-100TB通常称为大数据的门槛。 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点击进入》 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