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数据知识

主数据治理后运维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 点击量:

一.建立运维体系

 随着企业数据治理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数据的管理工作逐步提上日程,因此,如何让治理后的成果延续和拓展成了眼下的首要工作。

企业数据标准化管理运维体系应该包括:数据标准化管理运维组织、运维制度、运维流程、数据治理知识库以及企业数据治理平台。具体运维体系架构如下图:主数据治理后运维图1.jpg

图1  运维体系架构图

 

二.明确运维团队

 说到运维团队,其实在数据治理项目实施前期,我们建立的数据标准化管理组织已经包括了数据运维团队,但是当时没有进行详细的描述。

数据标准化运维组织:负责标准数据建设、发布、业务内容审核、运维和应用支持等工作,具体运维团队结构如下图。

 主数据治理后运维图2.jpg

 图2 数据标准化运维组织架构

 1. 数据标准管理与发布:负责数据标准化体系、架构管理,信息标准统一发布 。

 2. 数据标准化建设:负责数据标准体系表的建设与完善、数据标准化方案制定,负责全局性、基础性、集成性标准的建设,辅助项目组进行系统级标准建设 。

 3. 数据管理运维:对集中管理的标准化内容提供一站式管理运维服务,负责日常运维,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负责业务内容审核,保证数据质量,并按照业务条线和数据类型确定专人提供支持。

 4. 数据应用:与项目组一起做好信息标准化贯标应用与应用检查和监控,负责运维平台的流程监控和分发监控等。

 

  三.理顺运维流程

 

  1. 数据分类及属性维护流程

   主数据治理后运维图3.jpg

 图3  数据分类及属性维护流程

 数据分类及属性维护流程说明:

 

 

流程概述

 

 

流程名称

 

 

数据分类及属性维护流程

 

 

适用范围

 

 

数据分类及属性的新增及维护

 

 

涉及部门

 

 

总部:专业审核组/专家团队

 

 

二级单位:专业审核组

 2. 数据新增、审核流程

主数据治理后运维图4.jpg

 图4数据新增、审核流程

 数据新增、审核流程流程详细说明

步骤

业务流程名称

业务流程详细说明

流程角色

10

需求人员提出申请

需求人员提出数据新增申请

二级单位申请人员

20

内部人员完善信息

公司内部其他部门(如财务等)根据需要完善相关信息,如不需要则没有此步骤。

二级单位完善人员

30

外部人员完善信息

客户/供应商企业人员根据权限完善数据相关信息,信息完善后提报进入审核流程。

外部企业完善人员

40

审核人员审核

判断数据分类及属性值填写是否符合专业标准,如果审核通过则将申请提报到国家核电企业总部专业审核组,如果不通过则退回给申请人并且说明原因。

二级单位审核人员

50

企业总部审核

总部专业审核组审核二级单位提报的数据,如果申请通过则生成新的数据编码并传递到各个业务系统中。审核不通过则退回给申请人注明原因。总部专业审核组无法判断的数据新增申请则流程转至60。

总部专业审核组

60

专家提出建议

专家团队对总部专业审核组无法处理的新增数据提出建议

专家团队

70

总部专业审核组根据讨论及专家建议审核新增的数据

总部专业审核组根据讨论及专家建议审核新增的数据并将结果反馈给申请人

总部专业审核组

 

四.确定运维方法

 根据数据标准化管理体系要求,规范数据标准规范的制定、修订、发布、实施、运维和应用工作,强化数据标准统一管理与应用,提高数据标准规范的编制质量和应用水平。

 1. 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代码的标准化,主数据的规范化,主数据应用的一致性全面推进数据的全生周期管理;

 2. 一站式数据标准化服务支持,从需求整理,项目建设,应用系统运行等各个阶段提供数据标准化咨询、 实施和支持等各项服务;中翰软件专注数据治理11http://www.jobhand.cn/

 3. 动态复用团队的队伍建设,通过内部交流、知识库的建立和人员复用的培养,逐步建立一个动态复用的数据标准化服务支持团队,提供高效的数据标准化服务支持。

点击进入》主数据管理   企业数据治理  信息资源规划   数据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